今天是: 欢迎浏览株洲市中心医院官方网站!
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株洲市中心医院 > 新闻·公告 > 图文科普
图文科普

一瓶药险些要了命!医生看病时每次重复的那一句话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7日 来源:株洲市中心医院   访问次数 85次

“你之前对什么药物过敏吗?”家住醴陵市的张爷爷这回可算是弄明白了医生为什么每次就诊时都会询问这句话,回忆起前几天在医院的情境,张爷爷仍然心有余悸。

原来前几天张爷爷由于身体不适来门诊就诊,根据病情的需要医生建议做一个增强CT来明确诊断。张爷爷回忆说:“当时医生问了我有没有药物过敏,我想当然的回答——没有。正当我躺在CT 台面上,药物慢慢推注到我体内时,突然我感觉眼睛越来越朦胧,全身发红,手脚使不上劲,我立即呼叫了护士,之后脑袋就一片空白了。”

急诊科副主任医生贺晓艳说张爷爷在CT室行增强CT检查时出现了药物过敏后医院立即启动了急诊绿色通道,将张爷爷立即转送至急诊复苏区。

送过来的时候张爷爷测得血压只有62/30mmHg,心率120次/分,呼吸急促,急诊的医护人员迅速展开了抢救,立即予以建立双管快速补液、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面罩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抗过敏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大约半小时后,张爷爷的神志转为清楚,测得血压为:120/80mmHg,心率82次/分,呼吸也平稳了。经验丰富的急诊科护士们及时建立好静脉通道,快速扩充血容量,保证了循环稳定。待病情稳定后,张爷爷被护送到病房专科治疗。

急诊副主任医师贺晓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一旦出现皮肤潮红、瘙痒,继以广泛的荨麻疹和(或)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者出现喷嚏、水样鼻涕、音哑、甚而影响呼吸等症状时要警惕了,这些往往都是过敏性休克最早且最常出现的征兆,应尽早就医。

过敏性休克是过敏反应中最严重、最危急的情况之一,往往在接触过敏原之后5-30分钟内迅速发病。另外贺医生提醒您凡在接受(尤其是注射后)抗原性物质或某种药物,或蜂类叮咬后发生全身反应,而又不是药品本身的药理作用,应马上考虑过敏反应。

采取措施尽量避免药物过敏

1、严重的过敏反应抢救必须争分夺秒

一旦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病人可能出现意识改变,面色苍白、脉速而弱,出现喉头堵塞感、气急、喘鸣、憋气、紫绀等,严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会引起胸闷憋气、身体缺氧,甚至危及生命。

2、过敏体质的人用药需谨慎

建议大家平时在家里用药之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一下有无自己过敏的药物成分。

对已知严重过敏体质的病人,每当使用一个新药时,一定要有旁人在场,观察有无药物过敏反应,一旦出现过敏症状,立即送医院。

3、请认真填写病例首页栏中药物过敏史

我们要对曾经引起药物过敏反应的药物牢牢记住,并填写在病历本的首页醒目位置。每次就诊开药时,都要主动告知医生对哪些药物过敏。

一旦怀疑药物过敏,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医生你刚才吃的是什么药,以便给医生提供最准确的信息,有利于对症治疗。

4、输液前认真配合护士做好药物过敏试验

曾经用过但从未引起过敏的药物,也存在药物过敏的可能,尤其是静脉输注的抗生素。这是因为药物的厂家不同、同一厂家所生产药物的批次不同、药物内所含杂质不同,等等,所有这些都可能成为引发过敏的原因。

5、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是阻止过敏性疾病自然进程唯一有效的方法

医生通过过敏原制剂查找到过敏原后,再将其按剂量由少到多,分多次注入患者皮下,就能够使患者对该过敏原产生耐受力,一般经过1年~2年这种脱敏治疗后会起效,整体疗程要经过3年~5年才能保证基本不复发。

专家提醒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皮试有时会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在用药前要详细询问患者过敏史。接受头孢菌类抗生素治疗的过程中应严密观察患者反应,皮试呈阴性者也需严密观察,同时做好药物过敏性休克的抢救准备。

每次就医时,及时把生活中记录的食物/药物/空气/等过敏原告诉医生,避免医生开出药物中含有过敏原成分的药物,切忌不容忽视医生看病时经常重复的那一句话:“你之前对什么药物过敏吗?”

专家推荐

贺晓艳:副主任医师,急诊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进修,多年来不断探索内科危急重症的科学急救诊疗方案,在急性药物中毒和各种疑难复杂危急重症的救治上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急诊论文多篇。熟练掌握各种先进的危急重症诊疗技术。

通讯员:急诊科 易进华


株洲市中心医院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湘ICP备16017147号-1
医院地址:株洲市天元区长江南路116号 邮编:412007
24小时客服热线:0731-28561092 急救电话:0731-28219219
乘车路线:T16路、T42路、T61路、 T62路、T66路、T68路